从“利奇马”台风预测 看新型计算改变了什么?

时间:2019-08-14 17:02:24       来源:项城网
8月12日,肆虐的台风利奇马在我国山东再次登陆后,已接近消散,这一轮“台风极盛期”也将接近尾声。但超级计算机却给出了不同的结果,远洋地区似乎又开始有了新的热带气旋活跃迹象。类似超级计算的先进计算技术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前沿科技,而是已经融入到人们现实生活中。

毫无疑问,现如今已进入“大计算”时代。据Gartner预测,到2020年将有超过260亿个物联网设备连接到互联网,全球数据总量将达35000EB,相当于80亿块4TB硬盘的容量,面对持续产生的、不同结构类型的海量数据,传统计算技术已渐显疲态。

传统计算架构的缺陷成为数字化转型革新的头号拦路虎。而一批面向未来的新型计算,如E级计算、异构计算、量子计算、认知计算、类脑计算、分子生物计算、神经网络计算等,或成为数字化转型加速、释放数字经济潜能的新动力。

迎接大计算时代

随着计算技术创新进入新一轮加速期,以E级计算、智能计算、类脑计算、量子计算等为代表的先进计算理念与模式纷纷涌现。作为各国重点布局的战略高地,先进计算平台已成为各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关键切入点。

新型计算是指融合计算、存储、网络、控制等技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人、机、物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和智能应用。其技术发展方向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现有技术和架构的不断优化升级,如E级超算、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深度学习、人机物三元融合计算等,另一类是对传统计算技术和架构的颠覆性创新,如超导量子计算、类脑计算、光子计算、新型变革性器件等。

新型计算与各行各业的应用相互融合,成为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进步等问题的重要推动力量。

产业引导,政策先行。正是看到新型计算技术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在国务院于2016年7月28日正式发布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就明确提出:“发展先进计算技术,重点加强E级(百亿亿次级)计算、云计算、量子计算、人本计算、异构计算、智能计算、机器学习等技术研发及应用”。规划的发布,也为计算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计算推动数字经济变革

近年来,在云计算、大数据、AI和物联网等技术兴起的浪潮下,当今世界中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商业乃至产业基础设施,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

无论是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还是能源技术、生物技术,在经济当中的广泛应用都将对生产的组织、社会的分工以及国家的治理带来一系列深刻的革命性变革。

当前,全社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和应用快速发展后,海量的数据处理对计算能力提出更高、更迫切要求。因此,我国提出将以应用为导向,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特别是加快高性能计算、大数据计算系统等能力提升,提升数据分析处理和知识发现能力,用计算力“赋能”数字经济。

以ICT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成为了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而先进计算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重要地位逐渐显现,已成为各方竞争的焦点。

展望未来,纷至沓来的新型计算技术与产品能否解决海量数据带来的巨大压力?能否为数字经济变革提供发展动能?如何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1

2019年9月9日-11日即将在长沙市举办的以“计算万物 湘约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即将揭晓答案。

此次大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将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开放精神,邀请全球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围绕计算领域尖端技术前瞻与产业化发展、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产业链国际合作发展、全球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成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创全球科技未来新时代。

如需了解更多大会详情资讯,可点击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worldcc.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