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确认出席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时间:2019-08-22 10:52:37       来源:项城网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2019年9月9日-1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

此次大会将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开放精神,邀请全球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碰撞思想、凝聚共识,聚焦“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主题,围绕计算领域尖端技术前瞻与产业化发展、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产业链国际合作发展、全球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成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创全球科技未来新时代。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已确认出席此次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院士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

4

倪光南院士关注国产操作系统,是因为这与国家信息安全密切相关。他把操作系统比作地基,应用程序是地基上的房子。他解释道,“只要电脑联网,谁掌控了操作系统,谁就掌握了这台电脑上所有操作信息。被监控、被劫持、被攻击、被停服或禁售,证书、密钥失控,无法加固、无法打补丁、无法支持国产CPU等问题都是隐患。”

2013年,中国工程院提交了一份文件,倪光南院士参与撰写并建议“基于共享软件架构,发展中国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同年,他成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的推动人。按照设想,该联盟通过推出统一的应用商店,引导国产操作系统的众多开发方修改各自的系统,适应应用商店的标准,从而实现不同版本的统一。

作为国产操作系统的重要倡导者之一,谈及当下迅猛发展的操作系统,倪光南院士强调,包括操作系统在内的核心技术,中国是肯定需要掌握的。关键核心技术还是要立足于自主创新,要自主可控。国家层面对此大力支持,很多企业在这方面也做得比较成功。

但同时,倪光南院士也指出,也必须看到目前国内主要有两大短板,一个是硬件,被人家卡脖子的,芯片设计还可以,但EDA,电子工程设计、电子设计自动化工艺是较大短板。此外还有工业软件、基础软件这方面,包括操作系统、工业软件短板。

现今,行业内外逐渐达成共识,计算机发展依赖芯片,芯片依赖集成电路。集成电路产业革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席卷全球,但中国未能参与其中。如今,参与到芯片庞大产业链中的企业和机构越来越多:海思、紫光、大唐、中芯国际、长电科技……十几年间,当年的探路者和同路人风流云散,后来者仍在不断跟进。

谈及世界CPU领域现状,倪光南院士指出,CPU芯片和操作系统是网信领域最基础的核心技术,中国在这方面还受制于人,常被比拟为“缺芯少魂”。实践表明,每一种CPU在市场竞争中要取得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生态系统。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是两种架构的CPU是基于Intel架构(x86)和基于ARM架构的CPU。

未来RISC-V很可能发展成为世界主流CPU之一,从而在CPU领城形成Intel、ARM、RISC V三分天下的格局。“RISC”表示“精简指令集计算机”,而其中“V”表示伯克利分校从RISC开始设计的第五代指令集。其技术水准完全可以与当今世界上顶级CPU相比。倪光南院士认为,RISC-V可能是中国芯片业的一个机遇。

我国芯片产业创新的更多机遇和空间在哪里?自主创新所需的人才、资金、政策、市场需求探查又该如何完善?自主创新的同时如何做到安全可控?这一连串的答案,倪光南院士都将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中的“计算机未来”主题论坛中的演讲中一一揭晓。

谈及对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的展望,倪光南院士谈道,即将举办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提供了汇聚计算机产、学、研、政、商、用各方资源的开放共享平台,希望可以围绕计算领域尖端技术前瞻与产业化发展、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产业链国际合作发展、全球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成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创全球科技未来新时代。

据了解,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主办,将于2019年9月9日-1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此次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围绕计算领域尖端技术前瞻与产业化发展、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产业链国际合作发展、全球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成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如需了解更多大会详情资讯,可点击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官方网站:http://www.worldcc.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