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马学令:宁可累死在讲台上,不愿苟活于病床上

时间:2019-09-03 17:29:27       来源:
开栏语: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回首振奋人心的成绩,展望催人奋进的目标,我们怀揣希望再次出发。9月2日起,将开设“网聚正能量,追梦太康人”栏目,全面反映太康县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设美丽太康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展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实干兴县,奋力谱写周口出彩太康添彩新篇章的生动实践。

“宁可累死在讲台上,不愿苟活于病床上”,这是太康县常营镇马集村教师马学令的人生格言。

几年前,一次不小心蹲坐,让他患上了双侧股骨头坏死。日常走路或站立时间过长,他就会感到疼痛难忍。但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他选择用中药一边治疗,一边给学生上课。这一上就是6年,风雨无阻。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对教学为啥这样执着?9月1日,记者来到常营镇进行采访,感受马学令不一样的心路历程。

患病:一次不小心蹲坐,导致他双侧股骨头坏死

55岁马学令是常营镇赵寨小学一名五年级班主任。目前,从事教育工作已有36个年头。当日上午,记者在马集村见到了他。他走路一瘸一拐,手里始终拄着一根竹竿。“这是我的拐杖。我患有双侧股骨头坏死,一走路就疼痛。”马学令晃动着手中的竹竿笑着对记者说。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马学令:宁可累死在讲台上,不愿苟活于病床上

马学令患股骨头坏死是2011年,一次不小心蹲坐造成的。据其回忆,当时天刚刚下过雨,满地泥泞,他出门时脚下一滑,一屁股重重地蹲坐在了地上,好久才从地上爬起来,疼痛了几天。“当时仗着身体强壮,也没有太在意。”马学令回忆说。就是这次摔倒,使他患上了这可怕的骨病。

两年后,马学令大腿根部突然疼痛起来,就连走路也十分困难,以为是滑膜炎,他便在村诊所或镇卫生院治疗,病情时好时坏。见他上课走路一瘸一拐,老校长黄祥东催促他赶快去县城大医院检查,“我那时正担任着赵寨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和语文课。”马学令说。他不敢耽误学生上课,于是就趁星期天去了县医院。经过检查,结果竟是双侧股骨头坏死。“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更不愿相信检查结果。”马学令说,他听说股骨头坏死是骨科病中的不治之症,是“不死的癌症”。接着,他又去了另一家医院,检查结果仍与上次一样。走出医院,这个身高1米8多的汉子哭了起来,他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样走。

在医生的劝说下,马学令在医院作了钻孔减压手术。术后,他躺在病床上,心里时刻都在想着班里40多个学生。那几个调皮学生是否遵守纪律。他平时教学管理严格,震得住学生,班里的纪律在全校数第一。并且他教的这个班面临毕业统考和全乡课程竞赛,事事都关系到学校和班级的名次和名誉。半月后,马学令不听劝阻出院了。见马学令带病上课,妻子李怀玲和老校长都心疼地劝他在家多休息一段时间,可他却说:“我躺在家里,不放心学生。坐在教室里,看着学生心里就踏实。”见拗不过丈夫,妻子只好给他买了一张躺椅送到学校,“累了就歪坐在躺椅上给学生上课,看着学生学习吧。”妻子再三叮嘱他说。

在马学令的辅导下,2013年6月底,其所任的班级语文课,在常营镇六年级毕业统考时,荣获第二名,再次连续保持单科前三名。

坚强:一边吃药,一边坚持拄着拐杖给学生上课

蛐蛐在地里鸣叫,火红的辣椒挂满了枝头,玉米随风荡漾。9月1日上午,在常营镇马集村去赵寨小学的一条水泥路上,马学令正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往学校赶。

由于治疗不彻底,加上休养不充分,他的骨病越来越严重,目前其股骨头坏死程度已达到二期。面对越来越严重的病情,是长期请假治疗,还坚持继续给学生上课?经过再三考虑,马学令选择了过程长、见效慢的中药进行治疗。“这样,我可以一边吃药,一边给学生上课。”马学令得意地笑着说。

【网聚正能量 追梦太康人】马学令:宁可累死在讲台上,不愿苟活于病床上

马学令的病情,老师和学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减少他的上课压力,学校有意不再让他担任毕业班的工作。并特许他坐在椅子上讲课,需要板书写字时,他可以从椅子上把身体扭转过来。“我们每次看到马老师困难上课的样子,心里都十分难受。”想起马学令给自己上课的情景,学生赵涵悦动情地说。

股病最怕阴天下雨,更怕寒冷天,一到冬天病痛就会加剧。为增加马学令路上的安全稳定性,妻子给他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让他每天骑着去上课。遇到雨天泥泞或冬天路面结冰等天不好的时候,妻子李怀玲就亲自骑车去送他到学校。

马学令手里拿着的小竹竿,是他每天给学生上课用的拐杖,目前已经陪伴了他6年。“马老师拄着拐杖,在校园或教室里蹒跚走路的身影,成了俺老师和学生眼中一道奇特的风景线。”赵寨小学教师赵贵勇笑着打趣说。

患病6年,造成马学令一个腿长一个腿短,其走起路来,一瘸一拐,其高大的身体像暴风雨中不断摇摆的大树,顽强地挺立着,他要为学生遮挡风雨。

看到马学令走路上课十分困难,同事和好友都劝他不要上班了,“你这样的病情,到教体局请个假,领导肯定会批准的。”同事时常这样劝他。“你们都别劝我了,我宁愿累死在讲台上,光荣!也不想躺倒在病床上,无聊!”马学令对同事和好友说。

成绩: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教师和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

马学令19岁进入教育工作,教学已成为他终生挚爱的事业。

马学令工作认真负责,教学能力强,文化基础扎实,刚参加工作不久他就被学校委任小学毕业班班主任,负责语文课教学。教学36年来,他先后调动过6次,但每到一所学校,都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

马学令工作默默无闻,埋头苦干,每次镇里、学区进行统考竞赛,他所教班级的考试成绩都会名列前茅。“任小学六年级毕业班班主任30年来,班级考试获得第一名次数就达20多次,他被公认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匹黑马。”赵寨学校一名黄姓老师说。

马学令热爱学习,凡是订阅的与教育教学有关的报纸杂志,他是每期必看,细心研读,从中吸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有关班主任工作、课堂教学、备课、辅导等方面的书籍,他买了百余本。有一年,他参加河南省教育学院的函授进修,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去周口听课学习,一套书籍和相关资料需要500多元,因为当时家里困难,他没有钱购买,他就找同学借阅,硬是把近20门的课程全部“啃”完,门门考试成绩优秀,和他一起参加函授学习的同学都称他是个奇才。后来,他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体会,总结出一套教学方法,并上升到理论高度,写出很多篇随笔和论文,有10多篇教学论文,在国家、省、市级评比中获奖,其中一篇被北京市国家教育出版社《教育纵横》采用。

有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马学令从教36年来,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教师,和河南省优秀辅导教师,太康县“优秀人才”等荣誉称号。

如今,马学令又有了一份新的工作:参与并主编《常营镇乡村历史文化研究》一书。该书涉及10多个项目,内容达数十万字。

当日下午,夕阳西下,温柔的霞光透过窗户洒在马学令身上,他就像一匹老马,奔跑在教育事业这片沃上,生命不息,战斗不止,这已成为激励年轻教师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