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智慧园区 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时间:2022-07-26 16:00:29       来源:财讯网

这世间最为纯真的,莫过于一张张儿童的笑脸,可我们又是否认真思考过,未来会为这些纯真的孩子留下什么?以前,曾去一个小城市出差,却发现那里的天,始终是灰黑色的,河里的水也像酱油一般,上面还漂浮着一层厚厚的浮沫。询问当地人得知,自从新开了一个工业园区后,就变成这个模样了。通过这件事让我深切领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因此,如何让园区节能减排,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还给子孙一片绿水青山,就成为当下首要完成的任务。

园区建设不能再信马由缰

自1979年蛇口工业区成立至今,我国已建成各类产业园区15000多个,国家级和省级工业园区约2500家,贡献了全国一半以上的工业产值。伴随“企业入园”工作的不断推进,园区作为产业集聚发展的核心单元,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与创新引领作用更加突出。然而目前园区生态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屡见不鲜,时至今日超标排污、随意倾倒或填埋废物导致环境污染情况依旧严重。

为此,在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协同发布了“关于做好‘十四五’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规定出:实施方案包括园区的基本情况、改造的主要任务、实施的主要项目(包括每个项目的建设内容、资金投入等)、预期成效、组织实施和保障措施等。其中,预期成效包括节能量,节水量,二氧化碳减排量,固体废物、废水、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量,园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等资源环境指标。

为此,各地区开始尝试通过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通过监测、分析、智慧响应等方式整合园区内外资源,实现园区运行安全“一屏通览”、园区综合治理“一网统管”。然而在智慧园区尚未普及之际,又遇到了“双碳”的挑战。

园区“双碳”所面临的挑战

据有关机构的统计,中国各类产业园区对经济贡献达30%以上。与此同时,工业能源消费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60%以上,仅工业园区碳排放就可达到全国总排放量的约31%。如今随着国家“双碳”目标的发布,园区自然地成为了碳中和目标下减排的关键所在,而随着减排被纳入到对园区的要求,势必会对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带来全面影响。

过去园区的发展和规划更多考虑到供电安全、供能可靠,现在有‘双碳’的约束,大家必须关注园区碳排放问题,对于园区未来的发展会带来很深远的影响。“零碳”意味着实现碳中和,这对现在的园区来讲,挑战显而易见,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首先,零碳园区的核心是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综合能源系统,这也是电力系统的新发展方向,还和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高度一致。然而,零碳园区的供能系统大多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主,这两大电源具有波动和不稳定,需要储能设施调峰,以使其稳输出。

其次,零碳园区需要对“源-网-荷-储”做统一管理和调度,但现有的系统管理手段难以支撑如此大规模的智能调度。

最后,零碳园区的快速发展需要创新的商业模式作为推动力,但目前低碳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仍缺乏有效的商业模式。

“源”、“探”、“管”、“服”让“零碳”变得有智慧

面对零碳园区发展所遇到的挑战,新华三集团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碳中和演化路径,通过“1+4”顶层设计理念,即一个零碳智慧操作系统和“源”、“探”、“管”、“服”四大模块,打造出了新华三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在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中,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打通各环节,零碳智慧操作系统则充当园区零碳大脑承担数据枢纽的重任,以数据流引领、优化能量流、业务流,为场景化业务应用提供通用的、可复制的基础能力支撑,帮助各行业用户快速构建各种“碳中和”应用。

“源”是从源头或者从可替代能源的角度来提升园区的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园区的碳排放。“探”主要解决园区当中的碳排放监测问题,包括园区有多少碳排放,分别来自哪里,也就是要知碳、算碳。“管”有两个层面:一是对园区清洁能源的管理、优化和调度;二是在园区的能耗管理方面做到节能减排,达到降低碳排放的目的。“服”:一是收集园区所有的能源数据、碳排放数据,做到园区碳排放的数据管理,为今后的碳服务碳交易提供支撑;二是提供园区碳排放咨询、碳排放交易服务、碳中和服务等。

在“1+4”的方法论指引下,新华三集团针对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分别形成了零碳智慧产业园区和零碳智慧工业园区解决方案。

以自身园区为试验田 赋能千行百业

现如今,在新华三的紫光股份智能制造工厂中,已经成功运用新华三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通过1MW光伏装机、500千瓦时储能搭建绿色光储系统;并构建碳管理体系,通过碳排放连续监测、分析,搭建经济增长与碳排数据治理模型,结合综合能源算法优化调度,实现碳中和/碳达峰路径的提前规划。

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已经助力该园区直接人力节省60+%、间接人力节省30+%。年度节省电费100+万元、年度碳减排千吨。成为浙江省低碳智能制造园区新名片和全国智能工厂标杆。

除此之外,在这个新华三制造园区的“试验田”中,还在“源-探-管-服”四个方向进行实践,利用新能源技术和储能技术完成全量碳数据汇总,实现智能微网调度,在产学研全方位赋能园区碳服务。从“实践-优化-实践”的循环过程中不断形成可复制方案能力集,赋能千行百业。

从不断的实践中可以看到,零碳智慧园区方案的价值在于:

在经济效益层面:创新的业务模式可以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园区运营效率降低园区运营成本;降低运营成本可提高盈利能力增加区内税收。

在社会效益层面:可以拉动区域经济增长;建立样板效应推动双碳战略;提升技术人才占比形成良循环。

在环境治理层面:全面且智慧化的监管方式,实现责任到厂、责任到人的精准化管理,从而实现园区污染物排放细粒度监管,有效解决园区环境污染问题。

在转型升级层面:零碳智慧园区建设催生绿色技术、绿色设备、绿色制造以及绿色服务,影响新技术开发和新产品应用的发展方向,引领产业供给侧变革。

在能源体系升级层面:零碳智慧园区通过能源升级、产业转型等各种碳减排和碳中和措施,实现园区二氧化碳净排放清零,实现多元分布式能源体系升级。

以技术为牵引 制定智慧园区标准

除此之外,作为工信部信标委智慧园区标准组副组长,新华三也正在致力于同业界相关机构组织合作,深度参与智慧园区标准化研究报告,参与制定智慧园区评估指标体系,将自身的经验和能力沉淀成行业的标准。

由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联合20余家产学研用单位组成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智慧园区专题组组织,并共同编写了《零碳智慧园区白皮书(2022)》。

面向未来,零碳智慧园区的建设仍旧需要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为此,白皮书也为零碳智慧园区的发展提出了具有参考和建设的建议:首先,要以白皮书的蓝图架构为基础,推进零碳智慧园区标准体系建设,为科学推进园区碳中和工作奠定基础;其次,要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先锋,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的研发应用,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效率,为园区零碳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提供全面支撑;第三,要以试点为牵引,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经验,以点带面、多领域多层次推动零碳发展,探索零碳智慧园区的技术方法和工作路径。

结束语:

实施“双碳”战略,既是我们国家的承诺,更是我们的担当与行动。而由数据流引导贯穿起来的新华三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通过“源”、“探”、“管”、“服”四大模块,既可以为智慧园区提供清洁的绿色能源、智能化的能耗管理,又可以通过全方位的排放检测、专业化的减排服务,为园区内场景化业务应用提供通用的、可复制的基础能力支撑。同时,致力于深度参与智慧园区标准化研究的新华三,也在将自身的经验和能力沉淀成行业的标准。从而令零碳智慧园区得到更好普及和推广,在帮助各行业用户快速构建各种碳中和应用的同时,全力促进我国“双碳”战略的早日实现。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