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确认参加“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

时间:2019-08-29 11:26:16       来源:项城网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为主题的“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将于2019年9月9日-11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

此次大会将秉承“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开放精神,邀请全球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汇聚一堂,碰撞思想、凝聚共识,聚焦“计算万物湘约未来”主题,围绕计算领域尖端技术前瞻与产业化发展、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产业链国际合作发展、全球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成果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共创全球科技未来新时代。

1

据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芬恩·基德兰德确认出席本次大会,并将在大会主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芬恩·基德兰德是挪威著名经济学家,2004年,因在“经济政策的兼容性和经济周期背后的驱动力”研究方面的杰出成就,基德兰德与爱德华·普雷斯科特一同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其研究推动了动态宏观经济学在经济政策的时间连贯性和商业周期的驱动力量方面的发展。基德兰德和普雷斯科特以独创性的研究,分析了经济政策制定以及商业周期驱动力量的问题,不仅改变了经济研究,还对经济政策、货币政策的制定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他也指出,技术可以提升劳动生产率、增加就业与投资,因而使得总供给曲线随之上移。而宏观经济波动取决于供给方面,经济周期在相当大的程度上表现为经济基本趋势的波动。因此,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是创新与技术变革。

而创新创业的真正主体是中小民营企业,是这些富有创造力的企业驱动经济发展。对于中国政府和企业而言,应该把政策、资本、技术、劳动力等资源投入到那些代表了未来方向、具有必然需求的领域中去。

正如芬恩·基德兰德所说,代表未来方向的技术突破才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我国开始逐渐树立以应用为导向、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加快高性能计算、大数据计算系统等能力提升,用计算力“赋能”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而先进计算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其重要地位逐渐显现,已成为各方竞争的焦点。

当前,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处于关键时期,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已成为必然趋势。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我国逐渐明确以应用为导向、突破大数据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加快高性能计算、大数据计算系统等能力提升,用计算力“赋能”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而先进计算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其重要地位逐渐显现,已成为各方竞争的焦点。

究竟如何利用经济政策和商业周期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利用经济宏观红利培育计算机产业上下游创新突破,这又将带来哪些产业变革?这些都将在芬恩·基德兰德主题报告中一一揭晓。